About me

My photo
Hello! Thanks for visiting my blog, I am the hoster of July's Handmade, an online cake and handicraft shop. We can custom make your birthday cake as your requirement. Let's add us on FACEBOOK and visit our webshop: www.julyshm.com , or email me at julyshm@gmail.com.

20101206

馬寶寶社區農莊 - Bella "這是麵包!"工作坊


今天   我來到位於粉嶺馬屎埔的
馬寶寶社區農莊學習酸種麵包
一種我從來也未曾接觸過的麵包品種
但原來酸種麵包才是最古老最傳統最健康的製包方法!
很高興能參與這次活動
讓我看見原來香港還是有為自然生態這麼熱心的一群人!

先說回這次的工作坊
導師Bella是一個年輕又熱愛大自然的媽媽
獨自攜著女兒由澳洲回到香港居住
全身投入在保護自然生態的事業中
這次麵包工作坊的十年酸種
正正是由Bella遠在澳洲帶回來的珍貴資產之一

酸種, 其實就是發酵了的麵粉、糖、水和空氣中的酵母
大家都知道做麵包需要四大材料: 麵粉、水、酵母、鹽
第五種大家沒有留意的是時間
我們現在買得到的酵母其實就是人工培殖出來的微生物
用來加快麵包發酵的速度
但其實酵母同樣存在於我們所吸入的空氣中
只是空氣中的酵母不能聚集起來為麵包注入生命力
而酸種就是收集了空氣中的天然酵母
為麵包注入自然的生命


混和了澳洲空氣和香港空氣的健康十年酸種
麵包是有生命的!!
我們平常在麵包店買到的麵包
因為商業關係必需大量使用酵母來加速發酵時間
當酵母大量使用時
我們吃到的麵包再不是麵包
而是一磚磚酵母
情況就如被打了針的雞一樣
短時間內快速成長
最後我們吃到美味的雞腿同時
也吃了那些「化學肥仔針」


因為疏忽照顧而死了的酸種bb T^T
剛才說過做麵包最基本的第五大材料就是時間
酸種內充滿很多活躍的天然酵母BB
蓄勢待發進入麵糰內活動
對!! 我稱呼他們為BB是因為他們確實需要照顧和餵治的
酸種一旦加入了麵粉、水和鹽
經搓和後加上時間
便可以慢慢發酵成為可烘焗的麵糰
這樣子的麵包才是最富生命力的麵包!
酸種混和了SPELT FLOUR、水和少許鹽所搓成的麵糰
等待發酵中 =]

這次的工作坊
Bella教導我們用最古老的Spelt Flour
來做最古老的古麥酸種牛屎包
和有機酸種提子玉桂卷
之前上仙姐包包堂時
已試過用Spelt Flour來做包包
不過上次只是下了在主麵糰中
但這次是頭一回做WHOLE SPELT BREAD!!
Spelt Flour是最古老的麵粉
亦是唯一沒有被「雜交」過的麵粉
適合對麵粉、小麥敏感的人食用
我做了個欖型牛屎包, 可惜沒有刀片, 要不然我就可以狠狠地界上數刀做花!!

很有創意的同學仔!

這個就是Bella所說不用搓的玉桂卷
搓得太多反而會令麵糰焗出來更實!


我的玉桂卷準備入爐啦~~

Bella的女兒Michelle也嚷著要一起做包包
要跟她拍照她便將麵糰放在臉上
然後又不停將包包拆開再shape再分解就如玩泥膠一樣
雖然包包焗出來一定不好吃
但小朋友下廚就是要享受玩樂的時光吧 =]

Bella的女兒Michelle

出爐牛屎包!! 硬到扑穿頭!!

但中間暖暖的, 有微微的酸種味和spelt味 =]
雖說要吃的是全天然的包包味道
回家後還是忍不住加上一塊厚厚的海鹽牛油來伴吃
嘩!! 好味到呢~~ 細佬媽咪美美竟然食完一塊又一塊!!

最正宗的cinnamon roll食法: 加cream加raspberry jam!! yumyum!!

剛出爐的cinnamon roll! 表面掃上自家釀製的陳年檸檬糖漿!
一次難得的機會
讓我對麵包有更深的認識
也開始了我的酸種包包生涯
過兩天便會開始生產混和了馬鞍山空氣的酸種包包 ^^
文章內的資料不一定全對
只是我剛消化了的訊息
明天會再說說遊馬寶寶農莊的下半集
先睡了!! Zzzzz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